從民國90年7月21日成立「郁苑語言矯正工作室」到「彭聆語言治療所」立案,至今即將屆滿12周年,一路走來滿心感謝,感謝家長們及家人的支持,讓我充滿信心繼續前行。其實語言治療工作不太容易得到成就感,每個孩子的的行為反應都有其獨特性,很需要累積各種經驗,才能兵來將擋水來土掩,因此時時抱持著放空、重新學習的心,珍惜每個獲取新知、互相切磋的機會,不論中部、南部甚至出國,每每因各種研討會須向家長請假,家長們也都樂觀其成的欣然接受,讓我能不斷自我充實,非常感恩。

常有家長問我:孩子甚麼時候才會講話?不論是誰都恐難回答,因為每個孩子有其特異性,家長用心的程度及其理念都會影響。我常說:「孩子聽得懂比會說更重要」,有的孩子真的因生理因素無法發音、說不出話,此時建立適合他的溝通管道更顯重要,尤其溝通輔具日新月異,我們的思維也要跟得上時代的改變。

若真要回答前面的問題的話,以自己十幾年的經驗來說,從接觸孩子到有較明顯的進步,若每周上課一次、每次一小時,平均至少需要6-8個月,少數例外的有一個月就開始巴拉巴拉的說話,也有一年半才開口的,甚至少數終其一生無法以口語表達,而須靠輔具協助的。記得多年前有個孩子上了一年半的課還沒有口語,當時我內心相當著急,結果過完年後來上課,突然大躍進的跟我仿說了20幾個詞彙,媽媽興奮得連忙打電話給大陸工作的爸爸報佳音。我問媽媽:「風風上了那麼久還不會說話你不著急嗎?」媽媽回答:「你不是說孩子的成長需要等待的?」我真是太感動了!竟然記得我曾經和她分享的話,確實做到了:「用心的對待、耐心的等待、務實的期待」的境界,對大人對小孩都會是正向的感受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彭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