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語言治療領域中,我有雙重身份:一個是語言治療師,另一個重要的角色則是亞斯伯格症孩子的媽。多年來總有個想法:要把自己帶特殊兒的親身經歷及心得,和更多家長們分享。所以除了和特殊兒家長們面對面諮詢外,也經常以身為治療師和家長的角度出去演講,但所能提供的協助還是有限。之前一直思索將自己十幾年來的摸索與經驗化做文字,但考量孩子的隱私權,始終躊躇不前。現在她長大了、成熟了,也漸漸學會用正向態度思考事情。我試探性的和她提起,想在部落格上討論有關她的議題,她竟爽快地允諾,真讓我內心如釋重負。非常高興她能毫無退避的面對自己,也很謝謝她的無私分享。她真的是我的寶貝!

我一直不認為她是特殊孩子,她只是比較特別而已。她非常的率真、非常的耿直、非常聰明,對外在環境的反應也非常敏感,所以需要更用心、更有耐心及技巧的引導她,讓她能朝正向的發展。我把它當做人生的功課,也是為人母的必修學程。我們家姓龍,但這位小女生拒絕別人叫她「小龍女」,因此我們就管她叫「龍妹」吧!

「龍妹」打從娘胎就很有個性,懷孕七個多月時安胎,有天夜裡陣痛不已,約10分鐘陣痛一次,醫護人員調整安胎藥的劑量,也壓制不住,醫生眼見子宮口已開了4、5公分,只好決定停藥讓她生吧!還通知小兒科醫師及早產兒加護病房同仁,備妥保溫箱待命,沒想到停藥後等了一晚上,她竟然不再陣痛,就這樣直到預產期當天一早,才準時報到。

四個月大就因鼻淚管阻塞,需進開刀房上麻醉後做擴張術,術後每天需點多次眼藥,可能是眼藥太刺激、疼痛,導致她從此以後,躺在床上時只要眼前有影子晃動,她就會拼命的搖頭;而且她的肺活量驚人,哭起來是呼天搶地拼命嘶吼,久久不能自已。

「龍妹」很早就會念ABC及ㄅㄆㄇ,還會教哥哥念,若哥哥不念,她會生氣哭鬧,但與人互動能力及口語發展則顯遲緩。記得他在兩歲四個月左右,經常抱著電話和我說話,(當時我在台北市立中興醫院上班,她和哥哥留在台中奶奶家)講了半小時,不管我跟她說什麼,她都只說四個字,就是不斷重複叫著「媽媽」「愛妳」「愛妳愛妳----」直到她叫累了,我才能掛電話。聽到她的聲聲呼喊,在電話這頭的媽也只能任由淚水在眼眶打轉。仔細想想:原來是我每次休假回台中探望她時,進門第一件事就是抱著她說「媽媽愛妳」,因此她對這四個字特別有感覺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彭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